绿翠竹林(inner同名)

“尽我绵薄之力,证他些许清白。”


愿我能在困境中逆行,在混沌中清醒,赐黑暗以光明

浅谈“轩离”


昨天算是一时兴起,开了《厌离人不离》 这个巨坑,cp敲定了不拆轩离,今天也该好好思考一下轩离的感情线。所以,为了找找原著轩离的感觉,我又又又重刷了一遍原著的百凤山围猎和射日之争的轩离送汤剧情,个人认为脑内对轩离有了一个较为清楚的认知,于是就有了这篇小论文。


个人认为原著的轩离感情线大抵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1•幼时


从原著可知,金子轩与江厌离因为两方母亲的关系原因,二人从幼时起就相识,也算是“青梅竹马”,美谈一桩。

但在二人其中,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在:两人的包办婚姻。

面对这个对两个孩子都不怎么友好的因素,两人做出了不同的选择:金子轩是反抗,江厌离则是适应。

讲的通俗一点,金子轩不满这场包办婚姻,他做出的反应是内心的,行动上的反抗,所以在他的内心,江厌离在一定程度上会被丑化。恶性循环,他越丑化,就越厌恶这场婚姻,越厌恶,就越丑化。

江厌离则不同,她一直在适应这个关系,大人们跟她说:“这是你的未婚夫”不管江厌离内心厌恶与否,她都知道“这是我的未婚夫,我不能改变。”所以,在她内心,她会不自觉的美化金子轩,美化后,她就开始向往这场婚姻。也是一场循环,她越向往,就越美化,越美化,就越向往。

所以,个人认为,幼时轩离的情感,抛去外界的因素,是不能说“喜欢”与“厌恶”的。


2•少年


幼时形成的循环在少年这个血气方刚,天不怕地不怕的时期达到巅峰。

在金子轩心中,江厌离已经被极度丑化,他对这场包办婚姻的抵触情绪也与日俱增。终于,在云深求学的时候,他爆发了。

随着一声“不必再提”,魏无羡终于一拳打散了这场不太愉快的包办婚姻。

江厌离对这场婚事的打散的态度该是很复杂的,在她内心的循环里,金子轩该是已经被美化到近乎完美,她该是十分惋惜的。但是,她一直费劲心力去适应的东西突然没有了,她或许会松一口气?我们不得而知。

个人认为,这场包办婚姻的打散,其实是一件好事。

因为这场婚姻的原因,轩离二人在内心给双方的定义其实是畸形的,所谓“喜欢”并非是真正的喜欢,“厌恶”也并非是真正的厌恶。

假设轩离这个包办婚姻的命运不被魏无羡打破,轩离的婚后也不会幸福。

但是这场婚事被打破了,决定轩离间的互相定义的因素被打破,也有助于他们之间重新认识与定义。

这是轩离关系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3•送汤

上文说过,轩离的这场包办婚姻的打散其实有助于他们之间重新“认识”对方。

而送汤事件,便是金子轩重新“认识”江厌离的契机。

于是,他当场便“拆穿”了江厌离的“谎言”。江厌离万万没想到会生出这样的事端,她平日里从不张扬,甚至没什么人知道她是云梦江氏的女儿,一时半会儿竟拿不出什么有力证据,辩解了几句,越辩越是心寒。最后,金子轩硬邦邦地对她甩了一句:“不要以为出身世家就可以偷窃和践踏旁人的心意,有的人即使出身微贱,品性却比前者高贵得多。请你自重。”

江厌离终于从金子轩的一席话里听懂了几个意思。

从一开始,金子轩就不相信,江厌离这样修为不高的世家之女上战场来能做什么事,能帮多少忙。说白了,他觉得她只是想找个理由靠近他而已,就是来添乱的。

金子轩从来都不了解她,也没想过要去了解她。所以他更不会相信她。

从这段原著节选中,我想大抵可以看出江厌离在金子轩眼中被丑化成了什么模样。

所以,这次的送汤事件,金子轩对江厌离是有悔的。但,更多的却是一种对江厌离看法的转变。

金子轩这个人的品格我是十分肯定的。他虽然天真,但内心是有自己的想法和道义的,江厌离只不过在他的眼里恰恰是那种他最讨厌的人罢了。所以,当他放下对江厌离的成见,回忆起幼时江厌离对他如何如何好,他很快就会坠入爱河。

相反,江厌离意识到了金子轩以前对她的成见,伤心欲绝,失望至极,不在放下身段去“讨好”。

所以,送汤事件后,轩离二人的关系完全逆转。


4•真香


他就差趾高气扬地放声大笑了。魏无羡心头怒火直飙,紧握的拳头骨节喀喀作响,正要说话,江厌离一躬鞠完,直起身来,又认真地道:“可是,纵然我没参加过围猎,有一点却是知道的——古往今来的历代围猎,从未听过有一条规矩,是不允许一个人猎得太多。”

一圈人脸上得意的笑容还没刹住便凝固了。

江厌离道:“所以,您说阿羡不守规矩,不守的究竟是哪一条规矩?”

这回,轮到魏无羡哈哈笑出声来了。

金子勋脸色发青,却没出声反驳。原因有二,第一,他从没见过江厌离站出来说话,不好把握回应分寸,金夫人和江澄都对江厌离看重非常,他不敢随意冲撞,第二,则是追究起来——还真找不出这条规矩!这时,人群中有人忍不住了。在这种时候,姚宗主总是第一个跳出来的,他道:“江姑娘,你这么说就不对了。有些规矩虽然没有写出来,但大家心里都是清楚的,并且都很遵守这个规矩。”

一人嚷道:“百凤山里总共才多少猎物,五百有没有?参加围猎的有多少人?五千不止!原本就抢破了头,他一个人就用恶意手段占走了这么多猎物,让别人怎么办?”

魏无羡嗤的一笑,正要说话,江厌离拦住他,低声道:“你别说啦。”一人不满道:“是啊,要不然我也不至于到现在还没抓住一只!”

江厌离道:“可是……别人猎不到,并不是他的错啊。”

那人一噎,她又道:“围猎不是只关乎实力吗?就算鬼类已无,不是还有剩下的妖类和怪类吗?就算他不占走那三分之一,甚至不参加围猎会,猎不到的人,也还是猎不到啊。阿羡所用的法子虽和别人不一样,但也是他修炼出来的本事。总不能因为旁人无缘那三分之一的猎物,就说他是邪魔歪道吧。”

那些随金子勋起哄的人登时不少都和金子勋一样脸色铁青,偏生顾忌江厌离身份,又不敢直接斥驳她。

江厌离又道:“况且,围猎是围猎,又为何要拿家教说事?阿羡是我云梦江氏的子弟,同我姐弟二人一齐长大,情逾手足。对他脱口而出‘家仆之子’,恕我不能接受。因此……”

她挺直了腰,扬声道:“还希望金子勋公子,能向我云梦江氏的魏无羡,道歉!”

倘若此刻说这话的不是江厌离,而是随便一个其他什么人,只怕金子勋早就一掌打去了。他脸色乌青,闭口不语。江厌离也静静地盯着他,绝不转移目光。金夫人道:“阿离,你这么认真做什么,都是小事,可别生气啊。”

江厌离轻声道:“夫人,阿羡是我弟弟,旁人辱他,于我而言,不是小事。”

百凤山是江厌离在全书的闪光点。

江厌离的坚强,大气,护短在百凤山围猎这一章节一览无余。

想想,金子轩在那个场景中,又是一种什么神情呢?是不敢置信,是懊悔,还是欣喜若狂?我们仍是不得而知。

但我们知道的是,金子轩终于在江厌离的高光里完完全全放下了对她的成见,且被她深深吸引。

 “不是的江姑娘!不是我母亲!不是她的意思!不勉强,我一点都不勉强!!是我!是我自己!是我自己想要你来的!!!”


最终,爱意燎原。




预警!!较为喜欢江家和江澄的人就不要往下看了!!



江厌离一直是在一个畸形的家庭里生长起来的。

强势凌厉的母亲,懦弱无能的父亲,自私自利的弟弟。

这养成了她在爱情里的“自卑”,一般母亲较强势的不幸福的家庭养出来的女儿总是自卑的。因为女儿知道为什么自己的家庭会不幸福,她会不自觉地规避自己母亲的特征。

说罢,江厌离其实也是一个不幸福家庭养成的教育的“失败品”。


轩离的确是真爱无错,但我并不认为江厌离嫁到金家就会幸福。

金家是什么?金家是龙潭虎穴,江厌离入了金家便是“羊入虎口”。

她的弟弟江澄把江厌离带到金家参加百凤山围猎是金家的什么时候呢?是金家“九龙夺嫡”的关键的危险时候。

如果我是江澄,我绝不会把我的姐姐送到那种境地去。


说到底,我还是对江厌离这个姑娘感到不值吧……


评论(50)

热度(6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