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翠竹林(inner同名)

“尽我绵薄之力,证他些许清白。”


愿我能在困境中逆行,在混沌中清醒,赐黑暗以光明

浅谈“云梦双杰”

首先,我们要明白,一场感情的成立的必须原因有两个:1.地位的平等 2.三观的相同,缺一不可。不管是友情、爱情还是别的什么情感,这两方面缺了一点都不可能长久。

 

其实,对于云梦双杰,这两点都不成立。

 

 

 

一.地位的平等

 

 

在双杰之间,他们在友情上的“地位”其实是不平等的,这与个人性格有关,也是魏无羡与江澄在身份上难平的沟壑。

 

魏无羡一直有一颗通透的玲珑心窍,而江澄却是不同。这说明魏无羡在这场友情中绝对是“受累”的那一个。

许多新人受原著刻意塑造的云梦双杰之间的“粉饰太平”和各种洗脑包影响,陷入了一个误区:

“江澄为魏无羡赶了那么多年的狗,善了这么多年的后,最后魏无羡还是跟蓝忘机跑了!”

这其实是错误的,江澄看似一直在为浪里个浪的少年羡善后领罚,但这些只是少年之间的“打闹嬉戏”,并不足以证明江澄的“付出”。

相反,在真正遇到大事的时候,魏无羡却是那个一直劝慰江澄的那个人。

玄武洞后,拖着病弱的身体安慰因为父亲母亲伤心的江澄,为了宽慰江澄许下云梦双杰的誓言的人是魏无羡。

莲花坞灭门时,拉住江澄跑回莲花坞送死的人、任江澄撒火的人、说出“虞夫人让我好好护着你”的人,还是魏无羡。

江澄失去金丹后,宽慰江澄,欺骗江澄说抱山散人能修复金丹让江澄能有生的希望,让江澄不再有心理负担的人,又是魏无羡。

魏无羡一直都是个高情商、有责任心的人,他才是这场友情的“受累者”。

 

身份上的不对等,让云梦双杰根本没有拥有长久友谊的可能性。

请问,你会和你的上司,你的老板有一场纯粹的友谊吗?不会的。

在云梦双杰之间也是如此,可能江澄与魏无羡之间没有在明面上有上司和下属的想法,可是这种思想却是在二人(尤其是江澄)心中根深蒂固,不可磨灭。

在外人,在仙门百家眼里,更是没有所谓“云梦双杰”的说法。在江澄没有继位宗主前,他们眼里的江澄魏无羡是“江家的少主与首徒”,在江澄继位宗主以后,他们眼里的江澄魏无羡就变成了“江家的家主与家仆”。

魏无羡在江家的地位,其实就是某个魔道衍生里江澄评价金光瑶的话:“家臣罢了。”

 

 

二.三观的相同

 

 

三观,一般被认为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观不合,两人的处事方式,看事物的角度就不同,如此,就易出现分歧与矛盾。

 

云梦双杰三观的不同源自他们不同的身份地位、接受的教育以及原生家庭的影响。

“你要记住别人的好,不要记住别人的不好。”

“真好啊。想去就去,想不去也肯定能不去。凭什么阿澄却非去不可?给别人养儿子养成这样,江宗主,你可真是个大大的好人!”

“‘明知不可而为之’,可不就是像他这样,明明知道会给家里添什么麻烦,却还要闹腾!”

“江宗主,有些话我是不得不说了。你好好看清楚,这个,才是你的亲生儿子,莲花坞未来的主人。就算你因为他是我的生的就看不惯他,他还是姓江!——我就不信你不知道外边那些人怎么传的,说江宗主这么多年了还对某某散人痴心不改视故人之子为亲子,都猜测魏婴是不是就是你的……”

两位母亲说过的话,她们的教育方式,天差地别。我认为这是云梦双杰三观养成不同的关键。

 

最后,江澄与魏无羡终于向两个不同的方向发展,以至于最后决裂。

 

 

 

其实,说过来说过去,我最想表达的是云梦双杰这段友谊注定不可能长久。其实他们没有什么可“意难平”的。

 

我刚入坑时见过很多“意难平”云梦双杰的作者写过的忘羡婚后云梦双杰因为各种原因重归与好的同人文,我看着特别不舒服。其中不光是有各种无下线的洗白和洗脑包,人物也是非常ooc。

 

我不掺和对角色的喜恶偏见,中立的说,其实在最后原著,江澄与魏无羡也是形同陌路,这是云梦双杰的一种最好的状态。

 

少年时的双杰确实是很好的兄弟,我并不否认。但是当二人各自独当一面,面对社会,面对人性时,这场友谊又是如此的脆弱。

残酷的现实如同利刃,划破了少年对友谊的幻想。

最后,少年在虚幻、脆弱地不堪一击的友谊和心中向往的道义面前,毅然选择了自己的心道。

即使最后终于尘埃落定,时间和平淡却冲不淡情感。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这大概是对云梦双杰最好的诠释。

评论(10)

热度(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