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翠竹林(inner同名)

“尽我绵薄之力,证他些许清白。”


愿我能在困境中逆行,在混沌中清醒,赐黑暗以光明

浅谈澄毒成因的外界因素

★澄毒虞毒还是别来了,“全员粉”也请离开。

★本篇通篇讲述的是无脑的角色毒唯,不上升角色和其他理智粉丝。


看前推荐阅读大大的一篇好文:《套路化思维与澄毒成因》 by:扶摇 


扶摇大大的这篇《套路化思维与澄毒成因》较为完整的解释了《魔道祖师》这本小说内容的反套路和“欺骗性”,这是澄毒成因的“内部”因素。


有内部因素自然就有外部因素,内部因素是外部因素形成的培养皿。但外部因素似乎更加“降智”。


—————————————正文————————————



《魔道祖师》第一季动漫的开播,好像把魔道祖师这个ip的热度带入了一个顶端,我那时离着原耽圈有十万八千里远都听过大名鼎鼎的《魔道祖师》。有多少毛是因为动漫入坑的想必不必我说。


但是,动漫的改编是好的吗?


动漫,尤其是动漫第一季夹带私货十分严重,踩蓝捧江已经是被锤的不能再锤的石锤。

(证据请看这:《动漫第一季洗白江澄并对忘羡不友好在哪里》 by:山形依旧枕寒流)

而且,它的洗白和抹黑体现在边边角角,让人深陷其中而又不被轻易发现,别说是动漫入坑的动漫粉了,就连原著粉也不易察觉。


特别的,动漫招来的很大一部分是什么粉?低龄粉,不理智粉!低龄粉丝会无脑相信动漫的魔改,因为他们根本不会认真去看魔道这本小说,也理解不了这本小说的内涵。他们本就极易被这本小说的“欺骗性”欺骗,动漫还会再给他们加深印象,导致他们对魔道有很大的误解。


毫不夸张的说,魔道祖师的动漫改编是万恶之源,它养出了多少毒唯,多少邪//教?数不清。




上面是魔道动漫的问题,下面要说的是圈内的洗脑包文化。


我曾经深度解剖过很多曦澄党都在舞的曦澄应援词“拆你一杰,还你一璧”,想不到这短短八字中竟有无数洗脑包深藏不露。

原来,洗脑包已经如此嚣张猖狂了吗?

大多数洗脑包一看上去都是十分匪夷所思,什么“至亲五人,余生一人”,“世人皆知……,却不知……”看上去就是纯粹在瞎扯淡,原著里没有任何依据。


但是,洗脑包朗朗上口又无处不在,稍不注意就很有可能被洗脑。而且,那些洗脑包的受众是什么?是我上文提到的那些低龄粉,低龄粉是极其容易被欺骗洗脑的。


微博的忘羡超话和魔道超话在去年2月份就出台了各种洗脑包的统一澄清,可是那些洗脑包依然十分猖獗并层出不穷。我曾经试过原文搬运(复制粘贴)官方澄清来反驳一些毒唯、角色粉和歪屁股的洗脑包造成的对角色的刻板印象,结果就被说为成是“污蔑角色”“虐待角色”“抹黑角色”甚至是怼墨香。


私以为,洗脑包也是圈内毒唯的培养皿之一。



当然,以上两个外界因素只能够促成一些不理智角色粉和歪屁股“忘羡粉”,他们还达不到所谓毒唯的标准,只能说是毒唯“预备役”,真正促成毒唯的因素还在下面:


忘羡粉开始“反击”了。


2019年2月,魔道祖师超话、忘羡超话官方出台洗脑包澄清;同年3月,微博忘羡超话、魏无羡超话、蓝忘机超话禁止讨论动漫;紧接着,许多忘羡大大也开始站起出声反对洗脑包,许多大大的长评被更多人发现并认可;1019年底至2020年初,“怼江澄”、“怼澄毒”等tag飞速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魔道不可被忽略的一个大群体……这一切的一切,我可以把它看做为是忘羡粉的“反击”。


这次反击,有人擦亮了被洗脑包蒙住的眼,有人反倒更加偏激,成为了毒唯。


这就是澄毒成因的外界因素了。



评论(7)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