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翠竹林(inner同名)

“尽我绵薄之力,证他些许清白。”


愿我能在困境中逆行,在混沌中清醒,赐黑暗以光明

魏无羡前世身死魂消的原因

又名《反驳:《前世的忘羡如何才能圆满》》

内含部分反驳,不喜勿入



一.

 

说白了,前世忘羡BE,老祖身死魂消还是群体意志的问题。

 

不可否认,金光善是阴谋者,是事情的引火索,但也仅此而已。

 

金光善准确的拿捏了江澄的弱点,“迫使”他放弃魏无羡,导致江家实力受损,为他除了一大敌,也成功让魏无羡成为了一条“丧家之狗”,此为一箭双雕。

江澄,就这么让金光善拿捏住了弱点,放弃了魏无羡,放弃了情宁之恩,这是他人生中的一大污点。同时,他也没有做好作为也个家主应有的政治嗅觉。

 

金光善还拿捏住了仙门百家对魏无羡的忌惮与对阴虎符(鬼道术法)的渴求。

 

于是,在金光善的煽风点火、江宗主的不顾师兄带头围剿、仙门百家忌惮与渴求下,魏无羡成为了百家公敌。

其中,私以为,仙门百家所占有的成分似乎是最大的,其次是金光善,再次是江澄。

 

有不少言论过分地洗白江澄,比如什么为了家族不得不云云,纯属扯淡。

当然,过分抹黑江澄和金光善自然也不可取,金光善不过是挑起了事件,江澄不过是对事件发展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真正起作用的是仙门百家,是人性。

 

 

二.

 

今天也没有很想写个正经的分析向,纯粹是咱在谈论,我的话题也开放一点。

 

说实在的,想起写这篇,还是@比弗利菜农 的某篇小论文

《前世的忘羡如何才能圆满》 给了我灵感。

其实从题目上看吧,我们这两篇的论点属实不太相同,我这篇分析向也不是想如何如何反驳这位菜农,纯粹只是想说出我的观点来罢了。

当然,也有反驳,不过嘛,反驳是次要的。

 

我也算是拜读了这位菜农的《前世的忘羡如何才能圆满》,其中,经过层层的“分析”,他得出了两个主要结论:

【前世的忘羡没有在一起,有两个关键的因素:魏无羡对江家的愚忠,蓝忘机对魏无羡的误解。】

(【】内出自《前世的忘羡如何才能圆满》原文。)

 

其实吧,他的观点与我的大相径庭。

 

我的观点在一里已经说明,我不认为魏无羡前世身死魂消/忘羡前世不能圆满是蓝忘机/魏无羡的问题,至少他们不占多数。

 

 

三.

 

魏无羡前世身死魂消/忘羡前世结局并不圆满是否与魏无羡对江家“愚忠”有直接关系?

答:没有。

 

愚忠的含义是什么?

愚忠,有多层含义,一是对自我忠诚的谦称,二是谓昧于事理的忠心,三是有能力而忠于没有能力之人的行为。反义词是巧诈。本词语含贬义。常指愚昧地忠实,不计后果,不想原因,不衡量利与弊,只知道按照命令去做某事,没有自己的想法。

 

“常指愚昧地忠实,不计后果,不想原因,不衡量利与弊,只知道按照命令去做某事,没有自己的想法。”

 

 

说实在的,我认为,用此成语形容魏无羡对江家的态度,并不妥当。

 

魏无羡对江家是有所谓“滤镜”,但没有到“没有自己的想法”的程度吧?

魏无羡的问题在于他在脱离江家以后没有自立门户,这是他对江家的旧情没错,但是也仅仅是旧情。这种态度我认为用“忠诚”一词都略显不妥,更不用说“愚忠”了。

魏无羡对江家的“旧情”难道是忘羡前世BE的主要原因之一吗?

答:不是。

 

前文说过,魏无羡的主要问题是他在退出江家后没有自立门户与仙门百家抗衡。

说实在的,这个言论让我想起了我们很常见的“受害者有罪论”。

 

——魏无羡要是在使大力反抗一下,他不就不会死了吗?真是没用!一切都怪他!

你品,你细品。

 

 

四.

 

蓝忘机对魏无羡是否有所谓“误解”?蓝忘机的“误解”是否是忘羡结局并不圆满的主要原因之一?

答:全否。

 

菜农原文中分析,蓝忘机对魏无羡的“误解”主要来自蓝忘机对鬼道的“偏见”。

★这里,插一句题外话,我要纠正一下基本错误:无论是蓝忘机还是蓝家,对鬼道这种术法根本上并未歧视。当然,他们并不提倡修炼鬼道,其间缘由有所不同,这里分两点叙述:

⑴蓝家:

【蓝启仁又是一本书飞来,厉声道:“那我再问你!你如何保证这些怨气为你所用而不是戕害他人?”】——选自《魔道祖师》雅骚第四4

关键字:【为己所用】【戕害他人】

从原文及笔者圈画的关键字中可知,蓝老头其实对鬼道术法本身没有什么偏见,只要是【为己所用】,不【戕害他人】即可。

⑵蓝忘机:

【见他一脸满不在乎,蓝忘机沉着声音道:“此道损身,更损心性。”】——出自《魔道祖师》风邪第十二2

关键词:【此道损身】【更损心性】

为什么我单独把叽对鬼道的见解单独拿出来说呢,我个人认为,蓝忘机对鬼道的部分认知与蓝家相同,害怕鬼道【戕害他人】,但是!他反对鬼道的原因大部分还是对自家道侣的关心啊!(再鸡叫一般忘羡神仙爱情!)

★好了我的“夹带私货”结束,咱继续把话题引到蓝忘机对鬼道的“偏见”身上。

上文已经说过,蓝忘机对鬼道不提倡的根本原因是害怕脑婆使用后身体不适。他对鬼道本身自然没有任何偏见与误解。

蓝忘机的态度对忘羡前世结局基本没有影响。

此处我本人认为不用做太大分析,本着忘羡不拆不逆,不互相拉踩的原则,我认为这个问题就是对蓝忘机的人格侮辱与拉踩。

 

 

五.


 
六月份的时候发的一个帖子

私以为,用来做五的总结,正好合适。



评论(49)

热度(10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