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翠竹林(inner同名)

“尽我绵薄之力,证他些许清白。”


愿我能在困境中逆行,在混沌中清醒,赐黑暗以光明

蓝家与魏无羡的联合——优势互补


在蓝家的魏无羡是蓝家最好的状态。

有魏无羡的蓝家也是蓝家最好的状态。



不少同人文都以不择目的的黑蓝家为己任。其间,最好的表现方式不过就是:


1.魏无羡到了蓝家以后与蓝家生活习惯等等不同,水土不服跑回江家,云梦双杰和好,蓝忘机追妻火葬场……


2.魏无羡婚后不断被蓝启仁这个“恶婆婆”批斗,忘羡这对“苦命鸳鸯”在经历分分合合后脱离蓝家,双宿双飞……


……



说实话,每当我在各种地方看到这种令人眼瞎的文,我都恨不得把作者拖出来打一顿,然后让他做原著阅读理解或者抄写并背诵原著全文2333(不是


好了,上面吐槽也吐过了,玩笑也开过了,现在我们进入正题:



魏无羡与蓝家的联合——优势互补




一•


魏无羡此人,能力是有,情商也不差,但他的才华并没有很好的表现出来。说到底还是出身问题。

并不怎么好的出身,让他一辈子只能打上一个“家仆之子”的烙印,拘泥于江家这小小的一方天地。

偏偏这老板还是个“江扒皮”,识人不清用人不明,毫无任何政治素养和用人之能。只是为了自己的一己私欲随意“打压”下属。


好了,最后魏无羡因为心中的道义问题和三观终于与江扒皮决裂了,可惜江扒皮这时候好像就显现出他的“聪明才智”来了。

“公然与百家为敌”

其实不得不说,江宗主虽然做不好一个好宗主,但排除异己是真的有一套。就这么一句“公然与百家为敌”就让魏无羡在业界被“封杀”,直接排除了他自立门户或依附其他家族威胁江家的可能性。(当然,魏无羡也从没想过要自立门户)


就是这样,魏无羡即使是在夷陵老祖出来单干的时期,他的才华也没有展现到哪里去。他被仙门百家所忌惮,又被江宗主亲自盖章“与百家为敌”,想必是跳进黄河都洗不清了。



蓝家是魏无羡十三年历尽千帆后最适合加入的一个家族集团。

那些说魏无羡和蓝家合不来的人,基本都是从二者生活方式入手。其实,这种判定方式压根不准确。

蓝家家规看似古板森严,实际上它有很大的弹性,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问题,其余对魏无羡约束不大。而那些真正原则的问题,魏无羡也压根不会犯。

真正影响人与人之间相处的,从来都不是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而是两方对事物的理解与处理方式,还有三观和观念的相同。


这样,基本证明了魏无羡在蓝家至少会过的舒适,自在一点。忘羡自己出去归隐也挺舒适的,但我为什么说蓝家是魏无羡十三年历尽千帆后最适合加入的一个家族集团呢?

还是要回到我前面所说的“才华展现”的问题。

我算是魏无羡的半个事业粉,如果他的才华得以施展,我是很乐意的。魏无羡在江家时,因为江宗主的个人问题,才华没有得以实施;魏无羡出来单干当夷陵老祖的时候,因为仙门百家的忌惮问题,才华更没有得以显露。


但是,在蓝家,魏无羡会大展他的才华和抱负。

蓝家有着强大的资源,这是魏无羡老祖时期所不能比的。蓝家有着极强的“智慧性”,其用人之能是江家所不能比的。

在原著番外《铁钩》篇,魏无羡就已经开始带小朋友组夜猎;在《朝暮》篇,魏无羡也在帮助蓝忘机批阅小朋友组的夜猎笔记。这单单是原著表现出来的蓝家对魏无羡才华的“利用”。而在原著外,会有更多。




二•



蓝家在教育方式上一直有一个弊端——教育太过死板严苛,导致蓝家的学生大多死板不知变通,通常表现为理论知识充足而在实战却发挥不出重要作用。

这时候,蓝家就需要一个“魏老师”来改变现状,注入新鲜血液了。

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在说蓝家的“智慧”。



蓝家会好好“利用”魏无羡为家族带来更多可能,而魏无羡也会因为被“利用”展现更多才华。


这即是——优势互补



END


ps:我这里所指的蓝家并不包括蓝忘机。

忘羡是真挚的感情,并不搀着利益关系。忘羡也不是因为我上文所指的“优势互补”才互相喜欢的。


评论(2)

热度(40)